IMG_8475 (640x480)
 

      搭乘地鐵在西敏站(Westminster Station)下車,一走上來就發現一大群人潮,他們這麼早就去卡位準備跨年?還是只因為這一帶是熱門景點呢?哈哈,不知!不過這不是重點,高高在上的這個大笨鐘才是重點啦!

 

IMG_8420 (480x640)

 

      Big Ben(大笨鐘,一般翻譯成大鵬鐘,高96.3公尺)是英國國會大廈北方鐘塔的暱稱,2012年為慶祝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60週年改名為伊莉莎白塔(Elizabeth Tower),裡面有一個約14噸重的大鐘(Great Bell)4個小鐘(Quarter bells),大鐘整點報時,小鐘每15分鐘敲一次,各有不同的曲調。除了在現場聽鐘聲之外,也可連到這個網址欣賞:http://en.wikipedia.org/wiki/Westminster_Chimes .

 

      地鐵站上來的左手邊就是泰晤士河(River Thames),倫敦眼(London Eye)就在河的對岸,看來這裡是觀賞跨年煙火的絕佳位置!

 

IMG_8415 (640x480)位在倫敦泰晤士河南岸的倫敦眼,是歐洲最高的摩天輪,有135公尺高,倫敦跨年煙火就是在這邊施放

 

      地鐵站上來的右手邊有一個雕像吸引我的注意,這是英國對抗羅馬帝國的民族英雄布狄卡(Boudica)和她的兩個女兒搭戰車要跟羅馬軍隊決戰的情景!

 

IMG_8430 (640x480)布狄卡(Boudica)站在戰車上激勵她的士兵,她的兩個女兒就在兩旁

 

      羅馬帝國時代,大約在現今英國Norfolk的地方有一個叫做艾西奈(Iceni)的部族,布狄卡是艾西奈國王布拉斯達酷斯(Prasutagus)的妻子。西元43年,布拉斯達酷斯應羅馬皇帝Claudius的要求與羅馬帝國結盟(這位Claudius不是情人節(Valentine's Day)裡面那一位,Claudius II 才是下令全羅馬不准舉行婚禮那位)。西元47年因為當時羅馬統治不列顛(英國)的官員揚言要解除艾西奈的武裝,布拉斯達酷斯曾經反叛,後來為了要保持他的王室血脈,布拉斯達酷斯立下遺囑讓羅馬皇帝和他的兩個女兒以及妻子布狄卡共同繼承艾西奈。由於羅馬只承認男性可以擁有繼承權,當布拉斯達酷斯因意外不幸過世後,羅馬帝國派兵強佔艾西奈,原本的結盟關係不見了,布拉斯達酷斯的土地被強佔,財產被充公,王族成員被當成奴隸。羅馬行政官Catus Decianus把布狄卡綁在樹上,用鞭子抽打。她的兩個女兒被羅馬士兵強暴。

      西元60 61年,當時羅馬統治英國的殖民地總督Gaius Suetonius Paulinus帶兵攻打威爾斯北方的莫那島(the island of Mona),艾西奈聯合被羅馬欺壓的鄰邦Trinovantes等部族起來反抗,布狄卡被選為反抗軍領袖。他們以Arminius把羅馬趕出德國和他們的祖先把凱撒大帝趕出不列顛的事跡來激勵自己,保護家人,保衛家園。反抗軍的第一個目標是Trinovantes的前首都Camulodunum,當時是羅馬的殖民地,羅馬人虐待當地人並且花費當地大筆的錢幫Claudius建神殿。當反抗軍到達時,該地羅馬居民向羅馬行政官Catus Decianus尋求支援,卻只得到200名預備隊。反抗軍攻下該城後,所有該地的羅馬人一個活口不留,該城也遭受破壞。就連後來的羅馬總督命人派兵前來解救也被反抗軍打敗。這場戰役之後,羅馬行政官Catus Decianus逃往歐陸。

      由於羅馬軍人數不足,殖民地總督 Suetonius決定棄守Londinium(今日的倫敦),另闢戰場。反抗軍繼到達倫敦之後,屠殺沒撤退的羅馬人,放火燒毀倫敦。

      決戰前夕,布狄卡站在戰車上激勵她的士兵,她的兩個女兒就在她的兩旁。她說她並不是一個因失去財富而復仇的貴族,而是一個為了她失去的自由,為了她被鞭打的身體,為了她被傷害貞操的女兒而復仇的人。他們的理由是正當的,眾神是站在他們這邊的,膽敢來犯的羅馬軍隊已經被消滅,她,一個女人,下定決心不是贏就是死,假如男人想活著當奴隸,那是他們的選擇。

      擅長戰術運用的羅馬總督Suetonius後來選擇了一個前面是峽谷,後面有森林的地方當戰場。由於地形狹窄,進入谷地的反抗軍有限,羅馬軍使用長槍(pila)射向反抗軍,射完長槍的羅馬軍則繼續進攻,羅馬軍採楔形隊形前進。因為反抗軍後面是隨行的親人,當反抗軍想往後退卻被親人擋住退路,就這樣反抗軍在這個陷阱中落敗。布狄卡在戰敗之後服毒自殺

 

IMG_8413 (640x480)

 

      在中世紀,布狄卡被遺忘了,一直到維多利亞時代因為和維多利亞女王名字在意義上相同,布狄卡的名聲才傳奇性地升高。詩人為布狄卡寫詩,也有一些船隻以她的名字命名。這座緊鄰西敏橋和國會大廈的雕像是由維多利亞女王的丈夫 Prince Albert委託Thomas Thornycroft 1905年完成。諷刺地,這位偉大的反帝國主義者竟然成為大英帝國的象徵,而且站在這裡守護著被她燒毀的倫敦。(參考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udica)

 

IMG_8438 (640x480)倫敦地鐵西敏站(聽說倫敦地鐵叫做TubeUnderground,美國的地鐵叫Subway,沒想到在這標誌上也見到Subway,這是給美國遊客看的嗎?)

 

IMG_8445 (640x480)西敏宮(Palace of Westminster)一般稱為國會大廈(Houses of Parliament)英國的上議院(House of Lords)和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在此開會,左邊是伊莉莎白塔(大笨鐘),右邊是維多利亞塔

 

IMG_8464 (480x640)

位於國會大廈西南的維多利亞塔(Victoria Tower)(98.5 公尺)

 

IMG_8453 (480x640)

這不是美國總統林肯嗎?怎麼會出現在英國國會大廈前的國會廣場呢?

(1920年美國大使正式將此青銅雕像贈與英國,由當時的首相正式接受,這雕像的正本位在美國芝加哥市的林肯公園,完成於1887年,描繪沉思中的林肯總統正從椅子上起身準備他的演講)

 

IMG_8455 (640x480)為了找西敏寺,跟網友從大笨鐘這一頭走到維多利亞塔那一頭,一度還在猜維多利亞塔是不是就是西敏寺,待走回頭才發現這裡就是西敏寺

 

      Westminster Abbey(西敏寺),是一哥德式建築,1245年由亨利三世(Henry III)下令建造,是英國最著名的宗教建築之一,英國國王的加冕,皇室的婚禮和喪禮都在這裡舉行。

 

      由於天氣不好,短暫停留約一個小時便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海德公園。

 

      海德公園 (Hyde Park)是倫敦最大的公園,也是英國皇家公園之一。1851年曾在這裡舉辦萬國工業博覽會(the Great Exhibition),水晶宮(The Crystal Palace)就是當時建造的展覽廳。海德公園也以肥皂箱演說聞名,如果你在星期天走一趟公園裡的Speakers' Corner(演說者之角), 應該可以看見不少人站在肥皂箱上高談闊論吧!不過這次去海德公園並不是要去聽肥皂箱上的人演講,而是要去逛聖誕市集(Christmas Market)。說起聖誕市集,不由得想起多次進出德國的出差日子。那時客戶公司在波昂(Bonn)郊區,從曾經居住德國的同事口中聽到“聖誕市集”這個名詞,於是出差時跟客戶問了一下,得知在波昂火車站附近有一個,科隆(Köln , Cologne)有五個。於是我跟當時出差的同事就利用晚上下班時間搭電車到波昂市區的聖誕市集,零度左右低溫的廣場上有著一個個木頭小屋似的小攤位,散發著昏黃又溫暖的燈光,攤位上擺著各種手工藝品和聖誕節裝飾品,貝多芬銅像後面旋轉著小摩天輪,還有各式造型的啤酒屋,更重要的是熱騰騰的德國傳統美食可以溫暖你的胃。買了剛炸好的馬鈴薯餅(Kartoffeln Puffer)搭配酸甜的蘋果泥,站在特殊造型的小圓桌旁就這樣享受著。然後再來杯熱熱的聖誕節傳統飲料,我不喝酒,所以沒喝Glühwein(熱水果酒), 只買了Kinderpunch (像熱果汁)。飲料杯上有著和聖誕節或是當地的風景名勝相關的圖案,很有特色,聽說每個城市的聖誕市集裡使用的飲料杯都不同,於是我們都稱它是城市杯。喝完飲料擦乾杯子放到背包裡去,然後繼續拿著相機在聖誕市集裡穿梭!(P.S. 買飲料時付的錢已經包含杯子費用,喝完飲料還杯子時店家會把錢退給你,我特意收集那杯子,所以就直接帶走囉!)

 

      出了地鐵站,走一小段路,就看見帶有濃郁聖誕氣氛的入口,上面用俏皮的卡通字體寫著“WinTeR WondERLaND”

 

IMG_8469 (640x481)

海德公園的Winter Wonderland入口

 

IMG_8472 (640x480)一進大門,賣傳統食物和手工藝品的小屋羅列兩旁,再加上擁擠的人潮,在這凜冽的寒冬增添些許溫暖

 

IMG_8474 (640x480)逛了一段之後決定來回味一下馬鈴薯餅,這次應網友的喜好,不加蘋果泥而改蘑菇

 

IMG_8475 (640x480)照片左邊應該是飲料攤,由於沒看見類似城市杯的漂亮馬克杯,就直接走過了。中間那家賣手工藝品,右邊那家賣可麗餅(Crepes)。才下午四點多,天色要暗不暗,這時候搭配小屋和聖誕燈飾來拍照是最漂亮不過了

 

IMG_8478 (640x480)可麗餅屋,看見它的可麗餅有KAFFEE口味的,這攤應該是德語區的人開的

 

IMG_8479 (640x480)這應該是電動旋轉木馬,之所以特別強調它是電動的,是因為我在德國的聖誕市集裡看過人力手搖的旋轉木馬

 

IMG_8480 (640x480)...應該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吧!呵呵!

 

IMG_8486 (640x480)薑餅屋。這不是用薑餅做的小屋啦!呵呵,這是賣薑餅的攤子。心型深褐色的薑餅,在德國時有一段時間我還誤以為它們是巧克力!

 

IMG_8491 (640x480)不確定這是冒險屋還是酒吧,類似的還有好幾個

 

IMG_8515 (480x640)

特殊造型的啤酒屋矗立在小屋之間

 

      走著走著,收到另一群人的通知,說他們已經到了。約好見面地點走一小段路過去,雖然那裡也不少亞洲面孔,不過很容易就相認了,是三個年輕的小女生,加上跟我一起來的網友,我們有四女一男共五個人,浩浩蕩蕩繼續來逛聖誕市集!其中有人提議要去看5點的表演,原來是這個...

 

IMG_8526 (640x480)Koncertorgel Organ – Michael Schneider (Germany)

 

      5點一到這舞台準時表演風琴(Organ)。舞台下有一些德文說明,雖然看不懂,但從上面的年代19001936看來,這舞台也算是古董級的了!(媽媽帶小孩站在舞台下,是不是有點溫馨呢?)

 

IMG_8545 (640x480)可愛的咖啡杯,只是...怎麼沒人坐呢?

 

IMG_8556 (640x480)另一個啤酒屋,上頭的麋鹿可是會擺頭唱歌的喔!哈哈!

 

IMG_8566 (640x480)頭戴紅色聖誕帽,脖子上圍著紅色圍巾的小雪人,白色雪景,尖尖的小聖誕樹,白鬍子的聖誕老公公,水晶球... 一整個就是很有聖誕節的氣氛

 

IMG_8567 (640x480)這小屋不僅可當擺飾,它還是夜燈。這幾次在德國和英國居住的冬天,外邊是零下的低溫,室內是十幾二十幾度的常溫,真是親身體驗到有家的地方就有溫暖的另一個意思...

 

IMG_8569 (640x480)把小飾品組合成畫一般的聖誕場景,既有過節氣氛,又有童話般的夢幻

 

IMG_8571 (640x480)龍在西方童話或神話中大都是壞蛋,但是你會覺得這個噴火龍是壞蛋嗎?

 

IMG_8577 (640x480)好大的平底鍋,我們是不是誤闖巨人家裡的廚房呢?

 

IMG_8581 (640x480)義大利風味的精美面具也出現在聖誕市集裡

 

IMG_8593 (640x480)沒錯!你沒看錯!人們就坐在幾層樓高的頂端享受倫敦夜景和高空旋轉的快感

 

IMG_8601 (640x480)這是兒童不宜大人限定的旋轉木馬--旋轉木馬啤酒屋

 

IMG_8605 (480x640)

超級大雪人和摩天輪

 

IMG_8607 (640x480)小朋友正享受他們的“高空”旋轉

 

IMG_8617 (640x480)這麋鹿前進的時候中間不動,前後會上下擺動,好像真的騎在麋鹿的背上一般

 

( 倫敦海德公園 Winter Wonderland 網址: http://www.hydeparkwinterwonderland.com/ )

 

 

      逛完整個聖誕市集,肚子也差不多填飽了,接下來就是重頭戲 – 泰晤士河邊倫敦眼前的倫敦跨年煙火,這也是我們聚在一起的最初原因。女孩們提議走路過去,我當然沒意見囉!我們往Green Park方向走去,路上一棵大聖誕樹前,人群聚集,這裡也許是餐廳,樓上視野廣闊應該可以觀賞到倫敦眼的跨年煙火(在福爾摩斯博物館遇到的台灣女生也說他朋友訂了可以看煙火的餐廳,要在那裡跨年)

 

IMG_8619 (480x640)

 

      女孩們帶著地圖這裡指指那裡指指,真不愧是背包客,我們就這樣一路來到中國城。然後有人要去買些零食準備跨年倒數之前可以邊等邊吃(在台灣跨年都是這樣的嗎?)。我們進到一家商店,發現裡面有很多台灣零食,宛如台灣的小超商,不再聽見店員說北京話而是一口台灣腔的國語,感覺親切許多!我也跟著大夥在店裡挑了些餅乾和罐裝水,也許等一下在河邊可以坐下來圍個圈圈,邊吃邊聊天。

 

      越靠近河邊,路上人潮越多,變得有點擁擠。接下來人潮分成左右兩邊,原本要往右邊,卻聽見廣播說那一邊人數已滿,入口已封閉,大夥只好隨著人潮往左邊。一路上往河邊的道路或是小巷都被高高的鐵柵欄圍住,而且有警察守著,禁止從那些地方通過(爬過!),只能循著警方規劃好的路線前進。到了泰晤士河邊,我們盡量往右邊找到可以看見倫敦眼的地方,可惜右邊有一座橋,而且前面柵欄圍住無法真正下到河岸邊,只好將就找個地方圍個圈,卸下食物跟背包,這時大約十點。

 

IMG_8625 (640x480)

 

      在等待的時間,隔壁的光頭佬邊喝酒邊隨現場音樂搖晃起來,幾次往我們這邊擠過來,卻若無其事得繼續搖,連聲對不起都沒有,加上下起雨,我有點不爽地也幾次小撞回去...

 

IMG_8630 (640x480)

 

IMG_8636 (640x480)在河對岸大樓出現倒數秒數,這時現場開始騷動...

 

IMG_8638 (640x480)倒數結束,煙火從倫敦眼放出,現場Happy New Year聲此起彼落,有人互相擁抱,有人舉杯,有人...

 

IMG_8642 (640x480)

 

IMG_8658 (640x480)

 

IMG_8673 (640x480)

 

      經過大約10分鐘的煙火秀,倫敦眼雖然恢復平靜,人群卻仍雀躍,隔壁的光頭佬也笑笑跟我握手,和我一起來的女孩中有人說光頭佬也知道剛剛我的不爽, 呵呵!

 

      跨年結束,我跟女孩們隨著人群離開泰晤士河岸,街上有人坐在路邊喝酒聊天,有的則是一群人聚在一起,似乎還沉浸在新年的歡樂中。我們則是邊走邊找地鐵站,走了附近幾個地鐵站,發現等著進地鐵站的人潮都已經湧到街上來了,於是繼續往前。就在這時有一個女孩突然在我們旁邊問我們是台灣來的嗎?她有點慌張地說真好遇到台灣來的朋友!她說她是從彰化來倫敦跨年的,散場時跟朋友走散了,手機又沒電無法連絡上她朋友。真巧!我背包裡剛好有一個MiLi的行動電源(MiLi Power Crystal)(上次希臘旅行之前在機場買的),有各種接頭適用在幾種手機,剛好派上用場,借她充手機的電。她也跟著我們繼續找地鐵站。女孩們邊走邊約白天要去看倫敦新年大遊行,反正我自己也沒其他非去不可的行程,於是答應跟她們去看遊行。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人比較少的地鐵站Oxford Circus,彰化女孩手機充好電,聯絡到她朋友約好見面地點之後,大家就各自往各自的地鐵月台搭車去,結束了這趟倫敦跨年之旅。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ir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