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98 (640x328)  

      場景轉到英國劍橋。可曾聽過徐志摩的“我所知道的康橋”裡有一座“怯怜怜”的三環洞橋?這明信片左邊的石橋便是那座克萊亞橋 (Clare Bridge)。這美麗清晰的倒影以及康河的柔波,使我想起“我所知道的康橋”裡面徐志摩描寫他那時甜蜜的孤獨,那時甜蜜的閒暇的一段詩,於是我把它寫在明信片上:


看一回凝靜的橋影

數一數螺細的波紋

我倚暖了石欄的青苔

   青苔涼透了我的心坎... 

 

    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

      楊XX 2012.1.13於英國劍橋 

 

      曾經有好幾個下午,我獨自呆站在鐵橋上許久,遠望這一幅美景,捨不得離去。在河面上,有時兩隻鴨子似乎在河裡約會般地嬉戲,有時一群小鴨子編隊往橋下游去,也有時一群遊客坐在平板船上,邊欣賞康河的美景,邊聽撐篙的船家訴說著發生在康河的故事。有幾次我走在克萊亞橋上感受康河的柔波、欣賞黃昏裡秀麗的克萊亞學院、 凝視矗立在一大片草坪上雄偉的國王學院,也找到了克萊亞橋上那顆傳說中缺了一小角的白石球... 


國王學院  

        明信片上是劍橋大學的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徐志摩翻譯成“皇家學院”)。來到劍橋,自然想起詩人徐志摩,而他的“再別康橋”更是傳頌了八十幾年的名作,國王學院即是當年徐志摩就讀的學院,就在相片中間這座橋邊,後人放了一顆大石頭,上面刻著: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 徐志摩《再別康橋》詩句

 

這也成了我寫給自己明信片上的內容。

      第一次參觀國王學院,買了門票就想往照片風景裡去,售票人員覺得很奇怪,要我先去參觀國王學院禮拜堂,我說我要趁天還沒黑先去河邊!我只是不想浪費那天氣晴朗的午後,那時是下午兩點半左右,大約三點半多太陽就被樹木和建築物擋住了。趁著太陽還沒下班,邊漫步邊按快門,同時也享受一下和煦的陽光(那時氣溫大約10)。走過一大片草原來到河邊,康河裡的野鴨倒是比我悠閒多了,滑水滑累了就在岸邊的草地上休息。對岸草地上幾頭牛,有的若有所思的看著前方,有的低頭享用著牠們的青草大餐。沿著河邊的小步道漫步,往左方看,白色的學院建築和黃色的禮拜堂正靜靜地矗立在綠色的草地盡頭,與藍色的天空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繞過橋頭邊的青柳,站上國王學院橋,右邊望去,不遠處的河面,載著遊客的平板船正穿過克萊亞的三環洞橋緩緩往這邊行來,往左邊看去,傳說中牛頓不用釘子建造的數學橋正連接著皇后學院在康河兩岸的校園。剛走下國王學院橋,這顆刻著四句“再別康橋”的石頭就在左手邊的草地上...

      明信片寫好的隔天,雖然不捨,我也只能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離開相處8週的劍橋...

 

福爾摩斯  

        貝克街221b,福爾摩斯迷應該都知道這是福爾摩斯住的地方吧!雖然這是小說裡的情節,但是在倫敦真的有這個地址,它被布置成福爾摩斯博物館。搭倫敦地鐵在貝克街站(Baker Street)下車,出口處就有一座福爾摩斯雕像告訴你博物館的方向,這裡人來人往,不時有遊客跟福爾摩斯拍照,當天跟背包客棧上的網友就是約在這裡,還好沒認錯人!福爾摩斯博物館裡面陳列著福爾摩斯使用的辦案工具、小說裡的場景、犯罪現場、餐廳、書房等,更有專門的紀念品店滿足福爾摩斯迷的偵探夢!

      參觀的過程中,常可見放大鏡擺放在福爾摩斯的書本或是筆記本旁邊。福爾摩斯用放大鏡來觀察線索,這讓我想起以前好像聽過的一句話,於是寫下來送給自己:

 

用放大鏡看世界

 不要用放大鏡待人 

 楊XX 於倫敦

2012.1.2


      放大鏡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更仔細地看世界,但是待人接物用放大鏡的話,會導致斤斤計較吹毛求疵,我不希望別人這樣對我,自然地我也不想這樣對待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ir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