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362 (640x480)

      搭上District線,過了兩站在第三站轉Circle線,不久就到貝克街站(Baker Street)

一下車就見到這有點歷史的磚牆上掛著介紹地鐵歷史的圖片,原來從Bishop's Road (今天的Paddington) 站到Farringdon Street 站這一段是世界最早的地鐵,而Baker Street就是其中的一站。

 

IMG_8332 (480x640)

 

IMG_8333 (640x588)

 

IMG_8335 (640x480)走在這裡,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聽說有人在英國利物浦的波德大街上,一不小心就回到20世紀50年代的商店,會不會這裡也是這樣...

 

IMG_8336 (480x640)

Baker Street War Memorial,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陣亡的大都會鐵路公司(The Metropolitan Railway Company)員工

 

      跟網友約在出口,一上來便發現他 -- 大偵探福爾摩斯,看見了嗎?他站著的底座還留有去博物館的線索...

 

IMG_8355 (480x640)

好高大的福爾摩斯(右邊那個人只是用來當做比例尺,不用太在意)

 

      和大偵探拍完照之後,跟網友按著指示的方向往前走,過了一條街繼續前進,應該就在附近的,可是怎麼還沒見到人潮呢?回頭走再往街裡瞧,發現遠處有人在排隊,直覺告訴我,往人多的地方走就對了!那裡果然就是我們朝思暮想的目的地,呵呵!沒有朝思暮想啦!只是想來看看 – 福爾摩斯博物館...

 

IMG_8366 (640x480)

 

      看見了嗎?“221b SHERLOCK HOLMES ...”。英國政府設置這種藍色圓匾(Blue Plaques)在名人的故居或是名人以前工作的建築物。這個福爾摩斯故居的藍色圓匾是由西敏市議會議長雪莉波特(Shirley Porter)1990327日頒發給福爾摩斯博物館。( http://www.sherlock-holmes.co.uk/221b/ ) (這位雪莉波特應該跟哈利波特沒關係吧!)

 

      在福爾摩斯小說出版的年代,貝克街門牌號碼只到100號,據推測福爾摩斯作者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亞瑟 柯南 道爾,常簡稱 柯南道爾)為了不造成居民的困擾,特地選了一個比100高出很多的221b 當成福爾摩斯的住處。到了四十幾年後的1932年,Abbey House建在貝克街215229號,當時該公司收到全世界寄到221b給福爾摩斯的信件,由於信件太多,Abbey指派了一位永久的秘書來處理這些信件(福爾摩斯的全職秘書,你想當嗎?哈哈~)

 

      而福爾摩斯博物館則是座落在一棟1815年的老建築,這老建築酷似福爾摩斯小說裡描述的樣子,但它卻是坐落在貝克街239號。

 

      1990年,221b被指定給福爾摩斯博物館,但是對於誰來收221b的信,並未因為221b指定給福爾摩斯博物館而落幕,反而在1990年之後地方政治勢力也介入。直到2005Abbey National總部撤出貝克街之後,英國皇家郵政才認可福爾摩斯博物館有唯一的權力來收全世界寄到221b給福爾摩斯的信件。

 

IMG_8362 (640x480)沒錯!這裡就是赫赫有名的福爾摩斯博物館

 

      在門口遇見一位在倫敦唸書的台灣留學生,她告訴我們右邊是紀念品店,左邊是福爾摩斯博物館的入口,先到紀念品店買門票再來排隊。

      紀念品店裡的店員裝扮成維多利亞時期的女僕,再加上它的擺設,一進門就感覺好像進到不同的時空,似乎回到十九世紀末福爾摩斯的那個年代(放心!這裡不會像波德大街會不小心回到過去又回來)。裡頭陳列各式各樣福爾摩斯相關商品,由於我並未認真看過福爾摩斯的探案,對於這些商品並不是非常著迷,曾答應朋友要在福爾摩斯博物館寄明信片給她,於是買了門票和明信片,然後再選了幾個小東西就出來了。

 

IMG_0808 (640x480)造型奇特的明信片

 

      左邊穿著十九世紀制服的警察站的地方是福爾摩斯住處入口,由於參觀人數眾多,我和網友在隊伍裡排了一段時間。走進入口,爬上十七階的樓梯(我沒實際算啦!哈哈)就來到一樓(the first floor,其實是台灣的二樓)的公寓,這裡有一個客廳是福爾摩斯和華生抽菸、喝茶、討論案情的地方,福爾摩斯的房間也在這層。客廳裡會有一位老先生裝扮成華生醫生跟你話家常,如果他知道你是台灣來的,他還會用中文跟你說“你好”,哈哈!你也可以坐在福爾摩斯的扶手椅上拍照(因為參觀的人太多,我也就沒過去湊熱鬧了)

 

IMG_8374 (640x480)客廳,右邊那張是小說中福爾摩斯的扶手椅,大偵探的小提琴就在旁邊

 

IMG_8376 (480x640)

桌上擺放書籍和各種大偵探辦案用的工具

 

IMG_8378 (640x480)雅緻的餐桌,如果可以坐下來喝個茶,該有多好!

 

IMG_8371 (640x480)福爾摩斯的房間

 

IMG_8372 (640x480)福爾摩斯的房間,即使是在房間裡,還是有看書用的小書桌

 

IMG_8379 (480x640)

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

 

      二樓是(台灣的三樓)華生醫生的房間和房東哈德森太太的房間

 

IMG_8383 (640x480)華生醫生的房間

 

IMG_8385 (640x480)華生醫生的房間

 

IMG_8386 (640x480)哈德森太太的房間 – 相較於福爾摩斯和華生的房間,哈德森太太的房間顯得整齊優雅許多

 

IMG_8388 (640x480)在古典別緻的簽名簿上簽個名當做紀念( ...也算是一種...打卡吧~)

 

IMG_8392 (640x480)哈德森太太房間裡的陳列櫃,擺放著大偵探的物品(菸斗,獵鹿帽,望眼鏡...)以及和案子相關的東西

 

IMG_8393 (640x480)哈德森太太房間裡的陳列櫃(和上面同一個)

 

IMG_8391 (640x480)哈德森太太房間裡的陳列櫃(和上面同一個)

 

      再沿著狹窄的樓梯往上走,三樓(台灣的四樓)是一間小型蠟像館,重現小說情節裡的一些場景,像是 銅山毛櫸奇案、紅髮聯盟、肖斯科姆別墅、波希米亞醜聞、最後一案...

 

IMG_8397銅山毛櫸 (640x480)銅山毛櫸奇案(The Copper Beeche)裡的家庭教師被主人要求減掉長髮,穿上藍色衣服坐在窗邊,每天聽主人說笑一小時,為什麼呢?

 

IMG_8399_紅髮聯盟 (640x480)紅髮聯盟(The Red Headed League)裡,為什麼紅頭髮的威爾森每天只需抄寫大英百科全書四小時,就可領高薪呢 ? (威爾森的眼鏡怎麼不見了?)     

 

IMG_8402_肖斯科姆別墅 (480x640)

肖斯科姆別墅的女主人被福爾摩斯和華生發現陳屍在私人教堂中,可是他們剛剛才見女主人在馬車上...

 

IMG_8404 (640x480)公寓的最上層(閣樓)上放著行李箱

 

IMG_8406 (480x640)

可以借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帽子跟警察合照喔!

 

      原本要幫網友和警察拍照,因為我出去得比較晚,她已經拍好了!本來下一個行程是杜莎夫人蠟像館,聽留學生說她剛從那邊過來,人很多,於是我跟網友決定直接殺去泰晤士河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ir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